xxx

 

【炮霆】未知来客





1.

张晓波抬脚踹门进屋,意外地发现自己家里多了个人。

张学军十分奢侈地抽着根雪茄,点着坐在身边的那个小年轻慢悠悠地说 : “这你霆哥,过来打声招呼。”

张晓波翻个白眼,把书包往地上一扔就准备回自己屋。谁啊,摆那么大派头,还叫哥?

陈霆不以为意,反而很友好地向张晓波问好 : “晓波是吧,刚放学?”

他的普通话口音略重,张晓波一听乐了,“呦,跟这儿拍TVB呢这是。”

张学军一巴掌拍上他的后脑勺 : “没大没小!”

张晓波登时炸猫,一下子跳起来准备顶嘴,被陈霆给摁下去了 : “六爷,孩子还小,您别动气。”

张晓波更气急败坏,“谁小了?谁说谁小呢!嘿我说我们爷儿俩拌嘴关你屁——”

话没说完,他后脑勺上又挨了张学军一巴掌 : “不识好歹的东西,除了嚷嚷还会点儿啥!”

张晓波浑劲儿全被顶上来了,二话不说扭头甩门就走。

张学军愣了一下,一屁股坐进椅子里,抽了口烟,又沉重地吐出来,撑着额头叹气,“阿霆,对不住,让你见笑了。”

陈霆忙正色道 : “六爷,我在北京什么都不熟悉,来投奔您,是不跟您客气 ; 您现在跟我这般见外,才是叫我不好意思。”

张学军苦笑着拍拍他的肩 : “这段日子,晓波就麻烦你了。”

2.

陈霆没费多大功夫就找到了张晓波,他站在网吧里,看着张晓波噼里啪啦地打着键盘。

张晓波戴着耳机,根本没注意自己身后有人,陈霆冷不丁扯了扯他卫衣后面的帽子,他吓得手一抖,直接掉了一半血。

张晓波回头一看,发现是家里那个陌生人,没好气地白他一眼,“有事?”

“你爸让我把你找回去。”陈霆答道。

张晓波大手一挥,“不去!”还没来得及把椅子转回去,就又被陈霆拉了回来。

“诶你烦不烦哪!”张晓波一把拍开陈霆的手,“告儿你啊,不关你的事,少管!”

“你爸跟我交代了,就是我的事。”陈霆依然波澜不惊。

“要吵架外边吵去!别打扰别人成不!”旁边一人皱着眉扭头甩了一句。

张晓波还想挣扎,陈霆却不再跟他废话,直接拽着他手腕硬把他拉了出去。张晓波平时再怎么犟再怎么能打,到陈霆面前简直虚得不值一提。毕竟,一个高中生,全身上下没二两肌肉,还全是打篮球练出来的,哪里能跟陈霆这样的人比?

但张晓波想不通啊,他觉得特没面儿,被人跟提溜小孩儿似的拎出去了。他火冒三丈,却又无可奈何,只能自己干生闷气,跟着陈霆回了家。

到家之后,张学军通知他 : 陈霆是他以前的旧相识,这次来北京住上几个月,正好该高考了,看着张晓波的学习,顺便整治一下他这长得不正常的叛逆期。

张晓波不屑,“他谁啊,还来辅导我?”

张学军冷笑,“人家是港大毕业的高材生,教你这半吊子还绰绰有余。”

不管张晓波怎么不乐意,这事儿还是就这么定了下来。张晓波他们住的那四合院,七零八落都租了出去,陈霆没地方住。张学军让他先跟张晓波凑合两天,把原先盛杂物的屋子收拾出来再让陈霆挪地方住。张晓波内心十万个不情愿,却也无可奈何,眼睁睁地看着陈霆把行李搬进了房间。

他自打懂事以来,就再没跟别人睡过,哪怕是打地铺,都非得一人一整套被褥。他爹还没出来的时候,他就跟着霞姨过,冬天冷得掉冰碴,屋里就一床电热毯,话匣子心疼孩子,让他跟自己睡,张晓波梗着脖子偏不,话匣子只能再去买了一床。所以这回陈霆跟他睡一个屋,他甭提呦多不自在了。

张晓波盘腿坐在床上,看着陈霆收拾行李,一边盘算着怎么把他铺盖扔出去,一边不耐烦地问 : “诶,你怎么不去住宾馆啊?”

陈霆顿了一下,没回答他的问题,“怎么,这么不喜欢我。”

张晓波冷哼一声。他认为自己的意思表达得很明白了,不想显得太小心眼。

“你喜不喜欢我不是我要考虑的问题,我只负责替你爸看管着你就行了。你喜欢我呢,那我就少点麻烦,我们好好相处 ; 你要是不喜欢我,我也OK的啊,只是有些事可能就没那么好解决了。”陈霆淡然道。

“比如?”

“比如,以后放学必须先回家,考试之前不准再去网吧。”

“……你威胁我?”张晓波瞪他。

“是啊。”陈霆抬起头对上他的视线,微笑着答道。

3.

张晓波躺在床上辗转反侧,内心简直烦得不能再烦。

陈霆到底还是没跟他睡一张床,不然他今天就算睡院子里都不会再进屋半步。陈霆在他床边撑了一张行军床,这会儿正安安静静躺在上面,呼吸平稳,应该是睡熟了。

哼,你小子倒是睡得安稳。张晓波忿忿不平地想。

“早点睡,明天还要上学。”陈霆忽然出声。

张晓波被吓了一跳,嘴硬地回他一句,“你他妈怎么知
道我没睡?”

“你一直盯着我,我能不知道吗。”陈霆仍然闭着眼,嘴角却弯起。月光从窗子照进来,轻灵地笼在他的身上,张晓波忽然觉得他的侧脸很好看。

“你自己不也没睡么……”张晓波小声嘟囔。

陈霆好声好气地道,“你快睡,什么时候你睡着了,我才能睡着。听话。”

依然是哄孩子的口气,但张晓波这次却莫名其妙地没那么反感了,甚至心里还有一丝丝的受用,真被他的温柔给取悦到了似的。

张晓波难得没跟陈霆顶嘴,又看了他一眼,然后闭上眼睛,在枕头上蹭了蹭,逐渐沉睡过去。

4.

虽然两个人磨合的过程漫长且磕巴,但好歹张晓波习惯了生活中陈霆的存在。早上他起床的时候,陈霆已经出去跑了一圈,顺便买回早餐,桌上是热腾腾的豆浆。下午他放学的时候,陈霆总在校门口等他,跟着他一起回去,以防他又偷偷跑去网吧。张晓波也不客气,想着反正身边搁着个高材生不用白不用,真把自己不会的知识点一条条圈起来问他 ; 陈霆自然尽职尽责,不厌其烦地跟他讲解。过了仨星期,月考一测试,张晓波自己都吓了一跳 : 比上次整整多了几十分!

其实张晓波一直都是个挺好的孩子,可能他爹看不大出来,他自己也没啥自觉,但陈霆却能把他了解得透彻。

他从小跟张学军不对付惯了,脾气又倔,不服管教,所以看起来是副骄横的样子 ; 但他内心明明十分善良,谁对他好他一清二楚,聪明得很。

张晓波跟只猫似的,必须得顺着毛摸。

——陈霆被自己的这个想法逗得一笑。

张晓波正趴桌子上老老实实写作业,看见陈霆笑就转
过身,凑过来问他,“你笑什么呢。”

陈霆揉了揉他的头发,“笑你呢。”

“怎么,是不是看你波哥我特英俊潇洒,脑子好使还懂上进,你都迷得不行了?”张晓波单手支着额头看他,一副不正经的样子。

“痴线,快啲写你工作啦!”陈霆随手拿起桌上的橡皮丢他。

“大佬啊,你话我痴线?”张晓波不服气,“边个痴线好似我咁听话?”

陈霆叹了口气,道,“晓波,我不是要你听我话,我是要你多为自己考虑考虑,今后的路怎么走。你刚成年,还没踏入社会,不知道将来会面对什么。我要教你的不是不是怎么考上大学,而是如何利用身边的一切资源,让自己好好活下去。”

“诶,我发现你普通话都没说溜,讲道理倒是一套一套的哈?”张晓波一笑,“行了,我知道你是为我好,要不能这么听你的吗。”

“你爸也为你好,你怎么不听他的话?”陈霆问。

“他没你长得好看呗!”张晓波毫不犹豫地答。

陈霆看他没个正形,不想理他。张晓波笑道,“怎么,夸你好看,你还不乐意了?”

“……”

“诶你别介啊,长这么大我夸过的人可没几个啊,珍惜着点。”

“别不说话啊,喂你不会生气了吧……”

“等等,你躲什么啊?诶诶诶我作业还没写完呢你别走——”

“闭嘴!”

5.

陈霆在家里住的时间越来越长,张晓波也跟他混得越来越熟,唯一有一点想不太明白的是,陈霆这么样一人,是怎么认识他爹的?

他好几次都试图撬开他爹的嘴,张学军应付了几次心烦,后来压根就不让他提了。张学军这条道没门儿,陈霆那边更不可能了。张晓波自认和陈霆相处不错,但一些事情,比如他未知的从前,张晓波连问都不敢问。

只有一次,陈霆不小心受了点凉,有点感冒,他也没当回事,结果熬了两天竟然半夜来发起烧来。张晓波起床放水,看见厅里有个人影,探头一看,陈霆正在抽屉里翻找着什么。

张晓波迷迷糊糊地问,“你干嘛呢?”

陈霆一愣,回头看他一眼,“没事,有点低烧,我正准备找点退烧药。”

张晓波走过去,从电视柜里翻出来一个药瓶扔给他,顺手一摸他额头,被烫得吓了一跳,瞬间清醒过来,“不是吧!你管这叫低烧?”

陈霆摇摇头,“没事,我吃点药就行了。”

他关了灯,看张晓波跟着自己出来,以为他也要回去睡了。没想到刚回到自己的房间躺下,张晓波就走了进来,手里还拿着块毛巾,小心翼翼地搁在他额头上,轻声道,“你躺着别动,我先给你物理降个温。你这样的高烧光吃退烧药不行,我给你找了盒消炎药,记得明儿一早就喝两片啊。”

张晓波明明自己还是个大孩子,照顾起人来倒是有模有样,皱着眉,仔细交代几句,还不忘替陈霆掖掖被角。

陈霆发着烧,总感觉冷,这会儿不知是因为吃了药用还是被子够厚,身子暖和了,心里也热乎乎的。他还惦记着张晓波明天得上学,催他赶紧回去睡觉。张晓波不依,非得等他睡着了再回去。陈霆也拗不过,好在药效一上来,他很快就开始犯困,不一会儿就睡熟了。

张晓波等着他慢慢睡着,轻手轻脚地把他额头上的毛巾拿下来,起身又去在冰水里浸了一遍,回来给他换上。

他关了灯,站在床边看着陈霆的睡颜,轻不可闻地叹了口气。

陈霆睡觉的时候只穿了个工字背心,所以他身上的纹身和伤疤再没有了遮盖,被张晓波看得一清二楚。那些伤疤遍布他的肩背,每一处都是被锐器所致。张晓波就算再怎么没见识,这会儿也多多少少猜出了一些。

“……我靠”,张晓波喃喃自语,“还真是个大佬啊。”

6.

张晓波犹豫了很久,还是没有开口问陈霆。其实说白了,他觉得自己哪怕真的去问了,陈霆也不会告诉他什么。陈霆的过去对他来说像个不可及的谜,他没有机会参与,也没有资格过问。

他以为日子会就这么过下去,过去的事就算过去了,陈霆不愿意提,他也没必要问个清楚。

陈霆在这片混熟了,早上出去跑步的时候,胡同口掂着鸟笼遛弯儿的张大爷都主动跟他打个招呼。他现在生活在这里。不管他曾经在什么地方,见什么样的人,过什么样的日子,都跟现在没有关系了。

张晓波只能这么想。他想给陈霆一种归属感,紧紧地抓住自己与他之间的联系,却又在患得患失地担心会随时失去他。陈霆像是飞在天空的风筝,张晓波只能握着手中细细的线,祈祷他不会在风中越飘越远。

他有天洗完澡出来,陈霆正在院里接电话,来回踱着步,紧皱着眉头,操着一口他听不懂的粤语。陈霆挂了电话,见张晓波站在自己身后擦头发,严肃的神情放松下来,有些疲惫地弯了弯嘴角。

张晓波装作不经意地问,“谁啊,看你那么凶的样子,跟人吵架了?”

陈霆搓了搓脸,让自己的表情不那么僵硬,“没什么,从前认识的人,找我有点事。”

张晓波“哦”了一声,知道陈霆不愿多提,便装作把这件事抛到脑后,又开始巴着他问晚上吃什么。陈霆揉揉他的脑袋,终于笑了,“你想吃什么?等着,在家把剩下的半张卷子做了,我现在去买菜。”

张晓波趴在窗边的桌子旁,目送着陈霆走出院门。夕阳斜斜地照进来,胡同里时不时传来一两声自行车铃响,归巢的喜鹊在树上吱吱喳喳叫成一片,隔壁一阵锅碗瓢盆碰撞的声音,伴随着飘来食物的香气,张晓波抽了抽鼻子,嗬,王婶又做京酱肉丝了,一会儿得去拿个小碗扒拉回来点尝尝。

他还琢磨着等陈霆回来的时候能不能把化学大题搞定,可是他一直等到天黑,开着台灯写完了整张卷子,陈霆还没回来。他心里莫名地发慌,挥之不去的阴影折腾得他坐立不安,抓着笔强自镇定地继续写卷子。他一边写,一边又想起陈霆还答应过他,下次月考如果能进班级前五就带他去酒吧长长见识。

院子里的灯亮了,张学军推门进来,“波儿啊,我看你霆哥今儿估计是被什么事缠住了脚,一时半会儿是回不来了,咱俩出去吃?”

张晓波点点头,跟他爹去胡同口的小饭馆一人要了一碗面条,回家的时候还多要了俩包子捎回去,惦记着陈霆万一顾不上吃饭肚子饿还能有点吃的。

等到第二天一早,陈霆还是没见人影。张晓波愣了一会儿,自己把包子热了热吃掉,背包上学去了。他想着,再怎么说等到放学的时候陈霆也该回来了吧。放学的时候他又想,明天,明天他就回来了。

他等了很久。然而陈霆再也没出现过。

7.

其实后来,张晓波恍惚听到张学军背着他接了个电话,说香港那边的社团出事了,阿霆没躲过。他震惊之下连记忆都变得模糊,好像是有这么回事,但总也想不清楚究竟是真还是假 ; 他也不敢去问张学军,他怕一问出口,便一定是真的了。

他想去香港找陈霆,可等到要订机票的时候才意识到,自己原来对他知之甚少,下了飞机之后连从哪儿找起都不知道。或许他早已经离开了,去了更远的地方。风筝的线断了,张晓波彻底失去他了。

8.

多亏了陈霆的家教辅导,张晓波还凑合上了个差不多的学校。没了陈霆,他跟张学军的关系越来越僵。他很少再回到那个四合院,就这么浑浑噩噩地过着,打游戏、泡吧,日子一天天过去,从前的一切似乎也没有那么重要。

直到他被谭小飞绑走。第三天的时候,有人来带他下去,说赔钱的人来了。

张晓波下楼一看,一个穿着黑衬衫的男人站在车库里,面容冷峻,正在跟谭小飞交谈。

“陈霆!”

陈霆闻声抬起头,对上了他的视线。

张晓波特没出息地鼻子一酸,眼前立马就看不太清了。

他想,行,有能耐了啊,敢骗我出去这么久不回来。他又想,过了这么多年还能让我再见你一面,无论将来发生什么,我都不会让你离开了。

fin

评论(19)
热度(95)

© xxx | Powered by LOFTER